鎮里有座飲冰室

天道酬勤清寧一世;人心向善快活此生。

李文星之死

有同學寫了致李文星君
其實也並不是完全對應的故事
終究是有些勉強的。

而我也並不是想寫什麼驚人駭人的大道理,
只是跟老爸說了這件事,
他鼓勵我能將這轉化成為文字,
儘管他並不知道我的作文能力已退到什麼地步。

李文星。
同校,同屆,卻不曾相識,
只是朋友說或許是學生會的,
否則名字為何那麼熟悉,
又或許僅僅是因為名字簡單而已呢。

說來這件事十分惋惜的並非僅是事件本身,
更覺惋惜的是如今社會中的的確確有許多同類。

並非苛責大學為何設置如此多無法就業的專業,
這樣的專業曾幾何時如此重要,
如今或許也依舊,
只不過因為我們的世界越發地受到媒體的影響,
視線愈發地注焦在媒體想讓我們看的事務上。

以至於,
我們看見了無數的熱潮。
互聯網熱潮,
新媒體熱潮,
軟件開發,
大數據,
……

而依舊無法讓人停止焦躁的是:
找工作的那段期間,
看著別人一個個簽了高薪的互聯網企業工作。

眼紅,
不止是你,
我也眼紅。

我一個外語專業的也試圖混入這樣的企業,
面試了好多家未果,最終放棄。
儘管兜兜轉轉我現在又進了這類企業。
可又有多少人能順利地混入這個潮流呢?

尤其對於非本專業的學生來說,
對於冷門專業的學生來說,
害怕,壓力,可怕,
最可怕的是:失落。

我本是985學生
儘管是末流學校
可比起211或是雙非
可要驕傲多了。

竟然……
沒有順利的就業。

不想……
不想回到家鄉。
那裡什麼都沒有。
又或者不知道要送多少禮才能換來一個底薪老死崗位。

焦慮。

不止是李文星,
多少東大學子都如此焦慮著。

男生尚且如此,
理工科的女生更是崩潰。

讀到年段第一都不如掛科王好就業。

這是當初我覺得最難面對的現實——就業性別歧視。


如今的我竟有點慶幸當初放棄媒體類行業的追求,
最終成為了比較容易就業的那群人,
混在人群中。


世上有很多專業只適合家底豐厚的人。

曾有人問如果有花不完的金錢,那要做什麼好呢?
最好的回答竟是讀一輩子的書。
讀本科,讀研究生,讀博士,
讀好幾個本科,讀好幾個研究生,讀好幾個博士。

想來曾經沒能留學也都是因為錢,
要麼就是老媽擔心留學花的錢不如買房增值,
又或者……不,說到底都是錢。

想來有個朋友就是如此,
有錢到去讀了歷史的研究生。
這個專業對於他一個加油站公司接班人一點用也沒用,僅僅是讓人感到開心而已。
這也並不是大陸的故事。

想來最近看的美國電影,
主人公是不到十歲的孩子,
住在中部田野之中的小房子裡,
父親是牛仔,母親是昆蟲家,
他是天才。

我羨慕的並不是什麼碧藍的天空和舒適的風吹,
羨慕的是……
在田野中能繼續當昆蟲家的母親,
在田野中能撫養起三個孩子的家庭,
在田野中能學習物理科學的主人公。

沒有那麼多的生活壓力,好像追求夢想都是基本權利了。

如今的我聽“你有什麼夢想”依舊雞皮疙瘩。

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驕傲地問起呢。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能不因為工資的高低放棄了大學所學的知識,並且不因為就業形勢放棄自己喜歡的專業。

什麼時候,能活得像小學時候想象的那樣呢。

祝福未來,祝福未來不辜負你我。

评论